Saturday, August 1, 2009

洞簫的強大感染力

最近從CD店買了一個平沙落雁的洞簫華樂CD,讓我這個邊陲中華之子有如獲至寶之感。特別是其中的平湖秋月的旋律,更是扣人心絃,令入不期然的墜入一個深淵,一個深炯,深沈的難以自拔的遠古思念。


對於我這個華樂的門外漢,發現洞簫的思古幽情還是最近的事。早於十多年前,首次在電影中聆聽′鐵坦尼′感愛情電影的主題曲時,已經愛上主題曲那悠揚深炯的愛爾蘭的笛子曲,旋律那麼優美,那麼行雲,寫意,卻不帶半點懊悔,十多年後的今天,才驀然發現在華樂中也有愛爾蘭笛子深遠呼喚的鸞生--洞簫。


身為一個寫作人,生活平淡無奇,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重大的發現,因為華樂從來就不被視為我生活的調劑範圍,直到近年把寫作體材縮小至兩岸民族關係的課題上,才開始專注一切相關中華民族的東西,即愛烏及屋也,把藏於心中某個角落的私密解開。原來愛一個民族,會連同民族的文化生活的藝術亦必須染指,才會發自內心的潛移默化圓融的欣賞。


如果朋友你問我,為何獨挑洞簫?我一時也答不上,可能與海外的環境大有關係。生活在馬來西亞這個多元種族,多元語言,多元文化的社會裡,離開中華大地的滋潤非常遠,在偏遠的地區落地生根,在我的文化心目中有邊陲的感覺。


然而,這些年來,隨著歲月的增長,歷練的駕馭,我發現在海外的華人,非常壯重自強,自強不息,就如馬來西亞華人在這片土地上歷經滄桑,披荊斬棘 ,不辭勞苦,不惜血汗,建立完整的中文教育體系。可謂在陸港台兩岸三地以外,世界僅有的小學至高中的中文教育體系。


超過百年,海外華人已不負中華文化的滋潤,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建立起宏揚中華文化使命的硬體設備與培育春風化雨前仆後繼的老師,使我辛辛弟子得以在中士以外開闢另一個中華文化的天地,開枝散業。從那時起,完整的基礎中文教育體系,在一個少數種族,仍然堅持根植民族教育的環境中,茁壯成長。引來自國外及鄰近國家華人子弟的前來報讀的興趣。


如果洞簫能代表我對中華文化的敬仰,的孕育,的飲水思源,它可能就是一位海外華人對文化祖國的無盡牽掛。這有些神交的感覺。而神交的感覺最上乘的表達方式,除卻深炯的洞簫,不作第
二人想。


我想借藉洞簫的深遠,無限幽思,就如'平沙落雁' 介紹文字所說,溫柔,凄婉,靜聽,楊柳岸的微風,坐在新月初升...最後一曲′妝台秋思′不得不把我的思緒拉回現實,繼續面對生活的考驗。01.08.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