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一個海外華人對文化祖國的牽掛

這是我首次把內心深藏心中一個角落,對一個久遠的牽掛講出來。對於一個寫慣硬文章的人,要把自己感性的一面寫出來,有點不自在。不過,我還是決定那麼做。它將是一個記錄,一個魂縈舊夢的記載。


今天(是周日,如往常一樣,下午到樂齡會所唱K,太座去了外坡,獨自一人,在會所我唱了3首歌,即謝國文的雲河,梅花三弄,以及劉家昌的只要為你活一天。會所的歌友們讚我唱得進步了。跟著太座學唱歌只有一年多。一位會友說,我唱只要為你活一天唱得感情豐沛。


年過半百,感情還很豐富嗎?說實在的,我是一個用左腦理性思考,用右腦駕馭感情的人,既感性又傾向理性思索的綜合體。只要為你活一天是最後一首,唱起來,有一些自我滿足感,這首歌讓我感覺有些渲洩情緒,演譯其中的歌詞,仿佛心中的一股思念油然而生。

朋友,你可能不知道,唱完歌後,回到家,我覺得整個人輕松多了,這兩天納悶的心情也好起來,明朗了。儘管歌詞是表達對個人的思念愛慕之情,然而,我又怎麼會把文化祖國扯進裡面呢!


原來,在我心深處,思念牽掛的不只是個人的天地,也牽動了對文化祖國的情懷。這是我時不時可能解懷,恐怕終生難以釋懷的事!


有時我在想,你是海外的′遺孤′吧! 已是落地生根的第三代華人(祖父輩少壯南來),神州大地,兩岸事務離你不是太遙不可及了嗎? 為何還要如此牽腸掛肚,魂縈舊夢。我沒有答案,只有提問。


過去好幾年,為了瞭解兩岸民族的團結,統一以致復興的議題,為了掌握兩岸基本的歷史與背景,幾乎每天都上網到深夜,沈迷於電腦作業,可能是惡補吧,引起家人的一些怨言與太座的不悅,不在話下。


我在想,這是否身為新聞從業員的惡性循環,寫作,畢竟那是30年累積下來的惡習,非要有所謂的使命感不可。


很多朋友問我為兩岸網站寫兩岸和平統一的稿,有無稿費,稿費多少,一聽到完全義務,兩年來寫了百多篇,超過30萬字,花了那麼多心血,值得嗎?我只能說是興趣使然,不少人說只有傻瓜才會做這樣吃力不討好的事。


我想′中華民族′四個字我是′中毒′太深了,難以自拔,自救?誰來救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